首页 > 工作动态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11-07 09:17:00

2474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好、领悟好、践行好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我市法治建设工作中,展现我市司法行政干警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即日起,市司法局将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主题活动,在微信公众号陆续刊登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感悟,充分展示我们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赵嘉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特别是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作为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我将发挥示范带头和表率作用,着力用“五个强化”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首位意识,深学细悟抓学习,做精通理论的“排头兵”。二是强化思想认同,孜孜不倦强淬炼,做表里如一的“领头雁”。三是强化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守规矩,做言行一致的“践行者。四是强化工作落实,矢志不渝提质效,做学以致用的“多面手”。五是强化自律观念,久久为功改作风,做严以律己的“清白人”。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李伯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路线,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行政执法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推进商洛法治工作中,我们要下功夫清除治理能力中的“淤点”,花力气疏通职责效率的“堵点”,出真招破解依法行政“难点”,硬手段抓住执法司法“重点”。在八个“着力”上加油、出力、用劲:一是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职能、彰显作用;二是着力保障“高效能治理”,健全网络、化解矛盾;三是着力提升“高品质生活”,法律援助、惠及民生;四是着力把握“高精准审查”,依法备案、杜绝乱源;五是着力推进“高水平决策”,政出依法、胡来必究;六是着力深化“高标准督察”,监督执法、敢于亮剑;七是着力创新“高科技普法”,群聚类分、灵活生动。八是着力加强“高能力统筹”,握指成拳、整合资源。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学哲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司法行政机关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全市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商洛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在“四个聚焦”上下功夫,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二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要聚焦重点领域改革,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进动力;四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时代主题,坚持不懈抓实党的建设。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副书记汪全锋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战略任务之一,为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落到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全面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力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推进法治商洛、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商洛。要加强行政立法,推进依法行政,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要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解决行政争议,建设法治政府,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王治才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指引了前进方向和目标路径。结合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要着重从四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的信心和决心。只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风险挑战。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彰显法治为民、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用法治来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用法治来惩恶扬善,明断是非,定分止争,让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力度和温度。三是树牢法治理念,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是立足岗位职责,开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弱项,补短板,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有效实施。 

 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孙平 

党的二十大对我触动最深的是“方向方法道路旗帜”,用老百姓的话就是“往哪走、怎么走、谁领着走”这十个字。“往哪走”是方向,五年前就已确定,就是两个百年。“怎么走”体现在“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中,重点是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跟谁走”即是坚持“两个确立”,在前进道路上把握五大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至上的观点、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承担着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能,我们必须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一体推进法治商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全面发展,为“一都四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